优生优育第一站^_^
育儿知识及早教资料大全门户

养娃最没用的就是说教,孩子不是教出来的,是从妈妈气场里长出来的

史上最强大的育儿早教资源宝库!错过后悔三生

早上叫儿子起床,叫了三次,他还窝在被子里玩睡衣扣子。养孩子这件事很磨人,你扯着嗓子讲道理的时候,他就像没听到一样。

很多人说养孩子就是要把道理讲清楚,道理听多了孩子自己就会明白。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,等我自己认真琢磨养孩子的门道之后才发现,最没用的就是说教了

言传再多次,不如行动做一次

就拿写作业来说,很多家长躺在沙发上,一边看短视频笑得前仰后合,一边回到房间对孩子说,不要玩了,赶快写作业,读书才是正经事。
孩子能听进去吗?看到你玩得很开心,为什么还要自己坐在那里苦哈哈地写题呢?

人性就是如此,没有人会相信你说的话,大家都会看着你怎么做。小孩子就更不用说了,眼睛非常优秀,你怎么做,他就会怎么学。

以前翻书时看到过卢梭说真正的教育不是口头上说的,而是行动上去做的。当时并没有什么深切的感受,带孩子时间长了之后才觉得很有道理。

你说要读一百遍书,也不如你坐在沙发上读书半小时。说一百次要讲礼貌,不如接外卖时对人家说声谢谢。

口头上的东西很轻飘,你所做的事才能够进入到孩子的内心当中去。

妈妈的状态,就是孩子的成长气场

在家庭中,母亲的状态对孩子的影响最大

蒙台梭利曾经提出过儿童具有吸收性心智的观点,认为儿童年幼时就像一块海绵一样,周围环境是什么样的,他们就会吸收成什么样。你情绪稳定了,家里气氛就轻松了,孩子心里踏实了,干什么都敢尝试。

如果你总是烦躁,稍微有点事就发脾气的话,家里的气氛就会变得很紧张,孩子连呼吸都要小心翼翼,根本没有心思好好的成长。

前段时间我又看了一遍 《父母爱情》,颇有感触。

安杰在海岛上时条件很艰苦,也没有天天追着孩子们讲大道理。就把自己每天收拾得干干净净,杯子摆放得很整齐,有空的时候就坐在那里看书。

几个孩子长大后待人接物都有种舒展的感觉,和她一模一样。妈妈的气场就是这样,不需要说什么大道理,日久天长之下,孩子也就跟着学会了。

我见过很多妈妈自己很能干,对孩子的要求也很高。天天盯着学习,道理讲得一套又一套,但是孩子反而越来越没精神,越来越不爱说话。

为什么呢?因为妈妈的焦虑会包裹住孩子,你以为你在让他变好,但是你负面的情绪却一直在拖他的后腿。

之前有一位宝妈给我留言,说自己以前就是个“道理大王”。

孩子写作业较慢的时候,她就教时间管理;孩子和同学闹矛盾的时候,她就讲为人处世的道理;考试成绩不好的时候,她就讲失败是成功之母。讲得非常有条理,但是孩子却越来越沉默,放学回家就关门。

后来她就不那么看着孩子了,在瑜伽班报了名,没事的时候养养花、看看剧,并且也不再追着孩子讲道理了。两个月不到,孩子就主动来找她谈论学校里的有趣事情,写作业的时候也不用蹲在旁边催促了。

你看,你自己顺过来了,孩子的也就顺了。

不说教,不代表撒手不管

那么,不讲授道理就是不管不顾了吗?
当然不是,就是换了一种方法。不要总是盯着孩子看,要多看看自己。

在想要开口讲道理的时候,先抿住嘴巴停顿三秒钟。如果有气的话,就先喝口水,冷静一下再说话。带着情绪说出来的内容,不管多正确都没有用。

收回一部分看孩子的眼神放到自己的身上。不需要每天都盯着他写作业,你自己做些想做的事情。你自己活得舒畅了,家里就会有好的氛围,孩子也就能自己长出力气来。

不要总是说“你要怎么样”,要多多思考自己可以怎么去做。做到了,孩子就会跟着学了。

养孩子这件事,越到后面才懂得其中的道理。
拼的不是你知道多少道理,也不是你会不会说教。比的就是你的脾气是否能够安定下来,是否能给孩子们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环境。

孩子不是用嘴巴教育出来的。是由家庭氛围孕育而生的,由父母的一言一行培养出来的,更是在母亲的精神气质中成长起来的。

妈妈心里踏实,日子过得很舒坦,就是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。

赞(0) 点击下载资料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兜得慧 » 养娃最没用的就是说教,孩子不是教出来的,是从妈妈气场里长出来的

评论 抢沙发

史上最强大的早教资源宝库!错过后悔三生

培养孩子不能靠自己慢慢摸索——孩子等不起!

培养孩子更不能瞎折腾走弯路——孩子误不起!

马上点击领取